诉源治理融入万家灯火 司法介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

来源:西安网 时间:2023-10-26 15:32 字号:

  视频来源:西安广播电视台

  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,未央法院速裁审判庭不断创新治理方式,深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,并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,将解纷“触角”向前延伸。今天下午,成功为未央区某小区200余户业主解决了困扰近十年的“退费难”问题。

  2014年,案涉小区西安某地产公司开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,因天然气未安装报警装置,交房时该地产公司遂向业主代收了该笔费用260元,并承诺两年内安装。但几年过去了,地产公司却迟迟未见动静,费用也一直未退还给业主。

  未央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负责人 韩霞:社区工作人员向未央人民法院反应了该矛盾纠纷的情况,法院的法官就联合社区的工作人员,楼栋长还有社区调解人民委员会各种基层调解力量,共同化解了该批矛盾纠纷。

  经过前期指导和沟通,业主们委托的业主代表与地产公司在法官、社区调解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,在法院办理了申请司法确认手续,地产公司将需要退还的报警器费用5万余元当场向业主退还。

  业主代表 郑凯:法官和工作人员专业性非常强,在这个过程中社区也是积极配合……非常感谢法官还有相应的调解员做的努力。

  诉源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,也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。这次矛盾纠纷的化解成功将两百余起诉讼隐患止于未发、化于未诉,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“双赢”,推进诉源治理取得实效。

  记者雷鸣报道。

编辑:王嘉



主办: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  承办:西安广播电视台
联系地址: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:xatv@xiancity.cn 新闻热线:029-853566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