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市首个生态环境议事团在未央区成立

来源:西安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时间:2023-10-26 15:31 字号:

  近日,西安市未央区在浪琴湾社区举办“携手低碳节能共建生态家园”主题活动,挂牌成立西安市首个生态环境议事团,搭建生态环境治理基层民主议事平台,并走进社区宣传生态环保知识,动员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。

  在社区工作站,举行了生态环境议事团第一场沙龙活动,市级专家库生态环境类专家、未央区政协委员、陕西科技大学教授、企业代表以及社区群众共同探讨社区生态环境问题,碰撞“金点子”,推动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深入开展。

  生态环境议事团为持续加强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而成立,通过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渠道,让生态环境议事团成员都能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各项工作,发挥专业优势,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深入开展。

  今后,生态环境议事团将持续开展相关议事沙龙活动,通过加强与各方社会力量的交流与合作,共同探讨如何保护社区生态环境,推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,“议”出社区的绿色美好未来。

  社区居民正在参与再生资源兑换活动

  社区工作站还设置了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区,日常发布再生资源兑换活动信息,居民家中闲置的书籍、报纸和废弃的纸板箱、饮料瓶等,都可以兑换积分或“以物换物”,以此鼓励居民用实际行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,让低碳生活方式成为习惯。

  活动最后,生态环保专家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、节能降碳、绿色出行等内容。

  现场工作人员拿出手掌大小的仪器向居民展示:“这个叫手持颗粒物监测仪,可以检测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。”演示中,经过15秒读数,仪器显示出当前颗粒物浓度并未超标。但在点燃一根烟靠近仪器后,屏显数字立刻上升至600微克/立方,飙升七倍多。

  “环保知识进社区让我们近距离了解污染物的成因,也接触到了污染的危害,以后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,爱护生态环境。”家住浪琴湾社区的居民刘芳说。

  围绕“无废城市”建设要求、推进现状等,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“无废城市”建设宣传资料、现场展示LOGO标语、播放视频海报等形式,积极向居民开展“无废城市”建设宣传,并动员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,共同关心、支持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,推动形成人人、事事、时时、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。

编辑:王嘉



主办: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  承办:西安广播电视台
联系地址: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:xatv@xiancity.cn 新闻热线:029-853566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