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央区:四措并举积极解决药品安全领域群众的“烦心事”

来源:西安网 时间:2022-05-26 16:22 字号:

  

 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,进一步落实药品监管“四个最严”的要求,严查严防严控药品领域质量安全风险,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,扎实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,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质量安全。

  一是聚焦目标靶向,精心安排部署。

  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,聚焦药品、医疗器械、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排查辖区内药械化领域可能存在的损害人民群众用药权益的“不法清单”,着力解决老百姓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,聚焦药械化领域重点产品、重点区域、重点对象,梳理药械化“风险清单”,查找监管漏洞,结合实际,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,确保整治行动有力开展。

  二是加强协同联动,从快从细排查。

  加强与卫生健康、医保、公安等部门协同,科、队、所联动,形成监督检查合力,一体化推进专项检查工作落实落细。截至目前,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27家次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233家次,化妆品企业106家次。对存在问题的5家药店,进行关门停业整改。

  三是突出案件查办,打击违法行为。

 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开展重点整治,打击违法行为,查处一批大案要案、公布典型案例,形成社会威慑,移送一批犯罪线索,消除一批风险隐患。目前未央区市场监管药品安全方面局立案3起,正在办理中。

  四是积极宣传引导,落实主体责任。

  多维度多平台开展宣传工作,发放宣传资料,利用政府网站、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宣传,注重检查与普法融合、检查与服务并重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,促进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责任意识不断提升,保障药械化市场秩序和良好的消费环境。

编辑:王嘉



主办: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  承办:西安广播电视台
联系地址: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:xatv@xiancity.cn 新闻热线:029-853566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