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央区:“三个全覆盖”打通基层治理“神经末梢”

来源:西安网 时间:2022-04-18 15:41 字号:

  未央区聚焦基层治理的堵点、难点和痛点,持续深化“民有所呼、我有所行”,大力推动工作力量向服务群众一线汇集,通过推进小区党组织、小区工作站和“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”全覆盖,促进基层治理触手向末端延伸,构建起“街道—社区—小区—楼栋”四级治理链条,探索出一条具有未央特色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路径。

  小区党组织成为群众心里的“主心骨”

  3月底,未央区按照全市关于加强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相关要求,推进党组织延伸到小区、楼栋。全区599个居民小区中,179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,54个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,265个小区设置党小组,向没有党员的101个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,实现小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。各街道、社区围绕小区党组织建设,对小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,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让居民有了“有问题找组织、有难处找党员”意识,让小区党组织成为居民的“主心骨”。

  街道开展小区党组织工作培训

  西航第四社区天鼎花园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赵梦杰,同时兼任小区工作站的站长。每当接到核酸检测任务,作为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的她,总是及时召集小区物业、楼栋长、小区志愿者,一同召开工作会议,共同准备核酸检测工作。

  在小区的居民微信群里有这样一条顺口溜:“天鼎花园四更天,大雨瓢泼人不闲,若问他们在干啥,小区居民做核酸。防疫人员认真检,志愿者们护周全,楼长穿梭各楼间,小区党员勇向前。疫情期间阴阳天,凌晨老少做核酸,井井有条一过关,带着绿标看长安!”稍有空闲,赵梦杰就和楼长们总结经验、全面“复盘”,优化核酸检测场地布置及工作流程,小区1500余人的全员核酸从一开始的4个小时压缩到仅用1个半小时,提升了检测效率,大大降低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。

  赵梦杰正在了解小区情况

  小区工作站成为为民服务“主阵地”

  今年以来,未央区按照“有人管事、有钱办事、有处议事、有章理事”的“四有”标准,在全区建立466个小区工作站。逐一落实办公场所,增强社区工作基础。建立健全定期协商、信息报告、挂牌公示、考核评价等制度,选聘楼栋长4900余名,紧密配合社区完成疫情防控、民情收集、政策宣传、矛盾调解和便民服务工作。

  未央区推进小区工作站建设

  刚搬到碧云天小区的小吴,看到小区有个工作站的牌子感觉疑惑,后来从邻居那里听说这是小区工作站,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都能去寻求帮助,只要联系公示的楼栋长就行。刚来新环境,小吴心里感觉温暖了许多。

  未央湖芳泽社区碧云天小区工作站现有8名楼栋长。副站长张安玉,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,布置核酸采样点、通知居民有序下楼、维护现场秩序、发放爱心蔬菜,时刻能见到他的身影。“常态化疫情防控,没有局外人,大家都很辛苦,能做就多做一点,这不算什么!”这是他经常挂在嘴上一句话。

  把居民信息“刻在心里”的楼栋长薛会临,对所负责楼栋里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,并手绘各户分布图,她说:“这样我一翻出来,就知道每一户的情况,而不是冷冰冰的小房子”。

 

  张安玉和薛会临在工作岗位

  在职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“生力军”

  未央区通过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“双报到双评议”机制,动员全区2356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、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及志愿者在西安市“党员(志愿者)社区来报到”小程序注册,到居住地社区报到。同时,区级部门机关党组织分别对接全区202个社区,常态化开展“社区工作日”活动,组建党员突击队349个,志愿者服务队273个。通过填写《未央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报到卡》和《未央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承诺卡》,促进在职党员、报到党员主动认领社区需求,服从统一调配,下沉小区、楼栋开展工作。根据党员个人特长,积极认领群众“微心愿”,推动党员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。

  

  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卡回执

  恒大帝景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,结合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,分工开展核酸信息核验、敲门行动、秩序维护、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。

  

  在职党员参与核酸检测身份核验工作

  西航公司在职党员刘学军主动申请担任自己小区工作站的站长,从志愿者服务队创立之初,他就不断发动家属、同事、邻居加入其中。工作之余,他带领志愿者摸排住户信息,为病重居民、孤寡老人上门服务解决生活保障问题。全员核酸检测时,从现场准备到物资转运,从身份核验到秩序维护,他总是亲力亲为。“若有战,召必回”,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。

编辑:王嘉



主办: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  承办:西安广播电视台
联系地址: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:xatv@xiancity.cn 新闻热线:029-85356693